北京晚报>>世界科技

2005年12月15日

有此一说

粗纤维饮食可能不防癌

  据英国《泰晤士报》12月14日报道,从20世纪60年代起,人们就认为,食用大量的粗纤维食品能够预防结肠癌。但最近详尽的研究表明,这种饮食实际上起不到什么作用。

  据《美国医学协会杂志》上的最新文章,在食用很多诸如谷物、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食物的人群中,患结肠癌的人略微低于其他人群,但若考虑到其他因素,这种关联就微乎其微了。这项研究打破了人们多年信奉的这个重要的饮食规范,它是由英国医生丹尼斯·伯凯特于1960年首次提出的。他在非洲工作的时候,注意到那里的结肠癌患者比例较低,于是把其归因于当地人富含纤维的食品。建平

  网络实习生:齐亮

本报所有内容属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晚报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。
《北京晚报》热线电话:85202188、85202199;免费热线:8008108440;传真:85201972;邮箱:wbrxb@vip.sina.com